close

我怎麼可以不感到羞愧。曾經堅持十天內一篇文章的,當作練筆亦是鍛鍊自己的恆心。曾經為這件事而感到一點自豪,怎麼現在變成了長滿荒草的廢墟了。在這樣丟下去,我看連密碼也會忘掉。(唯一的是,肯定不會有人定期來這裡,然後因為沒有更新而失望。沒有人氣的部落格不會沒落,因為從來也只是一本私人日記。)

下面這堆話在心中很久了,不過是沒有時間和力氣把它們放在這上面。

從某個時候開始,我染了茶啡癮。剛才查看了一下,四年前有這麼一篇“綠茶之聯想”,兩年前寫了”咖啡店“一文。它們都是隨意寫下來的文章,沒有甚麼宗旨,沒有甚麼結構,大概是一對雜亂的感想。現在重讀一遍,覺得好像和那個時候的自己距離很遠,卻依然有“啊,我懂”的感覺。可是,那個時候的我還沒有染上了茶啡癮。小時候,我對茶啡的印象如下:

茶 - 我媽喜歡喝茶,尤其是奶茶。以前外公開大排擋,懂得怎麼沖泡香濃的港式奶茶。小時候我們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,早上起來,爐灶上肯定有一壺煮好的紅茶。但是我媽說,儘管在大排擋長大,小時候只喝熱巧克力,反而是長大成人開始工作以後,才有了每天喝奶茶的習慣。有一段時間,我媽喝奶茶喝很多:在家裡早餐喝一杯,送孩子上學後跟其他太太喝一杯,跟我爸二人約會(在最浪漫的地方:茶餐廳)喝一杯,有時候約了好友下午茶又是一杯。她說,不喝奶茶感覺不舒服。後來我們意識到咖啡奶茶對身體的害處,強迫我媽戒掉這個習慣(小時候的我很專制的,現在如是)。現在她依然喜歡奶茶,但很多時候在餐廳也只喝檸檬水、檸蜜。我媽另外喜歡的是綠茶,飯後一杯。說起茶,我爸很喜歡把熱茶裝進塑料水瓶裡!橙色的水瓶裡面是棕色的中國茶,看上去並不誘人。重點是,不要把熱水直接放進塑料瓶裡,會釋放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!

咖啡 - 誰最喜歡喝咖啡?不知道。如果在外用餐而不是吃中國菜的話,外公一定會點美式咖啡,然後自己加奶。印象中大家也說排第三的阿姨喜歡黑咖啡,我卻沒甚麼記憶看著她喝。媽媽最喜歡的咖啡是卡布奇諾,而小桔跟我每一次也會吃光上面的巧克力粉。(那時候的我們並不知道,其實我媽也喜歡灑了巧克力粉的泡沫)然後到了某一個年紀,小桔也開始喜歡上咖啡,而年齡相差一截的我根本不懂。以前爸爸喜歡喝拿鐵(現在指明要脫脂奶卡布奇諾)。尤記得,第一次一個人喝一杯咖啡。那是小學六年級還是中學一年級小桔的生日,我們午餐吃意大利菜慶祝。飯後每人一杯贈飲,一般來說我都會喝冰檸檬茶或者檸蜜,那一天忽然很有冒險精神,便點了一杯拿鐵。不過在那之前小桔或媽媽也會請我喝一口她們的咖啡,所以咖啡並不是甚麼不明飲料,苦澀的味道也沒有嚇得我吐掉。

(我怎麼開始談上面這些呢?這不是我原本想說的東西呀。)

可能是因為在外國生活,熱飲方面如果不喝茶不喝咖啡就沒甚麼好喝的(因為討厭熱可可)。可能是因為晚餐

(十二月二十八日:忽然中斷了,是因為寫完那半句後,我把這篇網誌擱置了接近兩個月。從來沒有試過這麼懶惰。現在終於看清了自己很容易放棄,如果鬆散了就無法恢復原狀。)

可能是因為晚餐的時間太早,吃完以後還有至少五個小時才睡覺,會覺得肚餓、口渴是很自然的事。一般在飯後才開始工作,工作就必須喝點甚麼才有精神。咖啡因並不是重點,無論是甚麼淡味的飲料我也無所謂。一向聽人說睡覺前不要喝茶啡因為咖啡因讓人睡不著 - 不過好像我沒有這個問題。當然,不會睡前半小時喝杯濃縮咖啡,但普遍的綠茶、紅茶、普洱也沒問題。

近來,非常喜歡燒水沖茶或咖啡。那段等待的時間一般不過幾分鐘,有時候很是漫長,有時候霎眼便過。燒水的時候,我們面向料理臺,背向等著喝茶的人 - 是誰?稀客嗎?家人嗎?朋友嗎?等得不耐煩,卻沒甚麼能加快熱水壺的速度。因為燒水的聲音太大,這個時候不適合談論重要的事。說甚麼好呢?一搭沒一搭的聊天,通常沒有任何重點,很容易就會陷入沒話說的出境。但也沒關係,因為我背向對方,因為看不到他的臉,看不到他不耐煩的把玩著手機。

我已經忘記了我想說的其他話。我很難向別人解釋,為甚麼喝茶喝咖啡讓我有莫名的悸動、莫名的悲哀。我很難向人分享,我對茶啡的喜愛,不只是味蕾上的刺激,而是心靈上的慰藉。冬季的天氣那麼冷,我還是想去沖一杯茶溫暖我的手指。

 

請看 之三說再見(三)[他]

 

知道 - 韋禮安/郭靜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o_E0-ZnRz4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OKxPtX-vt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